主日崇拜

關係達人


牧師成長過程中,很多關於人際關係的教導都是從父母而來。長大後,也經歷很多人際關係的彎路。進入天國文化中,牧師開始有了很多新的領悟和經歷。


人際關係的迷思:

  • 人緣好就代表關係好

【路加福音 6:26】人都說你們好的時候,你們就有禍了!因為他們的祖宗待假先知也是這樣。

假先知就是專挑好聽的話來說,為了維持人對他們的好感;但真正的朋友是在散場的時候為你留下來的,如箴言所說的,朋友是為患難而生。

  • 只要看重關係就不會有敵人

【以賽亞書 53:3】他被藐視,被人厭棄;多受痛苦,常經憂患。他被藐視,好像被人掩面不看的一樣;我們也不尊重他。

耶穌就是為了為我們和父神帶來新的關係而來,卻被人藐視和厭棄。當我們與神對齊時,難免得罪一群人。

  •  我只要能討人的喜歡(people pleaser)就可以有好的人際關係

刻意討人喜歡的根源是“恐懼”。它會使人透過虛假的東西來得到短暫的友誼,但唯有生命品格和真誠的對待才能建立長久的信任

當一群人在做不合神心意的事,我們為了融入那個群體,是否也要一同去做那些事?

【加拉太書 1:10】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要得神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麼?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

  • 重視關係就要彼此相愛,彼此相愛就要做好朋友

耶穌與許多罪人在一起,愛他們,服事他們,但不是每個人都是他的朋友。遇到那些假冒為善的人,他嚴厲地斥責他們。

【詩篇 34:18】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


聖經中有幾處特別講到神的朋友或是耶穌視為朋友:


a. 亞伯拉罕

亞伯拉罕成為神朋友的秘訣:順服並相信,愛神勝過一切 - 盟約關係的朋友


b. 摩西

神親自為摩西見證,他在神的家是盡忠的 - 盟約關係的朋友


c. 拉撒路

拉撒路成為耶穌朋友的秘訣是:他開放家庭,熱情接待,並且是從死裡復活,擁有新生命 – 盟約關係的朋友


d. 知心的門徒

【約翰福音 15:15】以後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僕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稱你們為朋友;因我從我父所聽見的,已經都告訴你們了。

從此可以看見,耶穌是我們每個人的朋友,但我們不都是耶穌的朋友 – 盟約的朋友

是否成為神的朋友是我們的選擇,因為神已經選擇了接納我們,祂願意成為我們的朋友。

耶穌是世上所有人的朋友,但不是每個人都是耶穌的朋友。


當人在人際關係上受傷而沒有恢復時,會有這三種反應:


  1. 逃避退縮 
  2. 攻擊或掌控他人以保護自己 
  3. 冷漠無感


三種反應的目標都是: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美國福音媒體《Relevant》雜誌專欄作家安德魯(Andrew Voigt):

不論你的信仰、社會價值觀、世界觀為何,「斷絕」是造成人類墮落到最糟景況的原因之一,在基督教圈也是如此。

如何從聖經真理來使我們成為關係達人?


1.  先求他人的益處,主動做一個付出給予的人

  • 有能力的人會刻意的營造健康的環境,在關係中專注於我能如何祝福他人,而不是如何得到祝福。

【使徒行傳 20:35】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

沒有人比耶穌更重視關係,因為他不會因為被拒絕或是被人厭棄而停止愛他們。因為他的愛是無私的,並且是剛強的。

當我們主動的去愛人,關注在別人的益處時,我們的生命會變得越來越豐盛。但當我們只注重自己的好處時,就會不斷落入苦毒和埋怨中。不要把自己愛的開關交在別人手中,不要以別人的反應來決定你愛的能力。這才是剛強有能力的人。

【路加福音 6:31~33】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愛那愛他們的人。

你們若善待那善待你們的人,有甚麼可酬謝的呢?就是罪人也是這樣行

請不要企圖操弄關係,因為人們可以嗅出什麼是真實的愛,或是你只是想用“愛的冒牌貨”來換取你想要的東西或結果。

我們也不需要對任何人都完全敞開,但任何時候,我們都必須是真實的敞開。耶穌並不把自己心裡的事對所有人說,他並不把自己交在人的手中。

在箴言書中提到三種人:聰明人,愚拙人與惡人。聰明人會感激你的建議,愚拙人聽了,卻不會改進,而惡人會用惡意來回報你的勸言。

學習付出就像是對天撒種,你不知道何時會開花結果,即或不然,你最大的回報已經存留在天上了。


2.  立下健康的界線

你無法控制他人,你只能控制你自己,而且是在一種理想的狀況中。

身邊拒絕我們的人往往是我們最好的老師,他們不是幫我們看到自己的問題,就是使我們成為剛強的人。

  • 學會先檢討自己,而不是指責他人
  • “委曲求全”是魔鬼蹂躪害怕衝突的你的最大謊言

我們常常覺得基督徒要忍讓,要為仇敵禱告。但要考察所謂的“忍讓”是否出於神的意思,還是因為我們自己因害怕衝突而退縮。

押沙龍之所以存在,是因為有大衛的存在,耶洗別之所以存在,是因為有亞哈的存在。


3.  連結於愛的源頭,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

耶穌為我們做了示範,在我們還是罪人,抵擋神的時候,他先愛了我們。我們應當效法他的愛,領受他的心。

【約翰一書 4:19】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

【約翰一書 4:20】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有古卷作:怎能愛沒有看見的神呢)。

常文牧師是家中的長子,曾經他的父親為他的弟兄們分產業。他卻主動讓兩個弟弟先選,兩個弟弟各自選了他們認為上好的產業。幾年後,兩個弟弟卻為了產業的增值不平等而爭吵,此時,常文牧師竟願意再次讓出自己的產業與弟弟交換,只因為他不想讓父親傷心。


真正與神建立關係,不是為了個人目的,而是單單使祂的心意滿足

facebook share


主日資訊

  • 王惟中牧師
  • 04/18/2021

下載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