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崇拜

後疫情的家庭教育


疫情不僅對這個世界,同時對我們的家庭關係也帶來很多挑戰。在夫妻之間,親子之間,有了更多不期而遇的衝突。

【箴言 22:6】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教養是神交給我們很重要的事情,當你用正確的方式去教養,果效是一生之久。

家庭教育的重要

Ps Cathy: 家庭,不單是你孩子的第一個學校,更是他人生中的第一間教會。你是他的第一個老師,也是他的第一個牧師。

你是你孩子最好的生命導師。你可能覺得自己沒有很高的能力可以成為好老師,你仍然可以教導孩子謙卑,成長。對孩子來說,父母永遠具有最大的影響力。我們都聽過孟母三遷的故事,都以為這個故事的重點是三遷,但重點是成為孟母,成為積極教養孩子的父母。教養也是我們自己生命成長的關鍵,一個願意花時間教養孩子的父母,自己就得以成長。

聖經中的家庭教育

【申命記 6:4-9】「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 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 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 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裏,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 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 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

我們難道真的要把經文寫在身上嗎?其實這裡的意義是讓我們教導孩子與神有一個盟約的關係。而戴在額上為經文,是在兩眼之間作裝飾,這是說成為你生命中的準心,在孩子的教育上負起責任。

【瑪拉基書 2:14-15】你們還說:「這是為甚麼呢?」因耶和華在你和你幼年所娶的妻中間作見證。她雖是你的配偶,又是你盟約的妻,你卻以詭詐待她。雖然神有靈的餘力能造多人,他不是單造一人嗎?為何只造一人呢?乃是他願人得虔誠的後裔。所以當謹守你們的心,誰也不可以詭詐待幼年所娶的妻。

神十分看重我們的婚姻關係,祂設立一夫一妻制,為叫我們有虔誠的後裔。最好的家庭教育就是夫妻相愛。

【以弗所書6:4】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着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主的教訓和警戒就是活出主耶穌的愛和高舉他的福音。

猶太人的家庭教育


a.   愛慕神的話及知識

猶太人會在孩子小時候,塗一點蜜在經卷上,讓孩子舔,告訴他們神的話是甜美的。父母要訓練孩子愛慕神的話。


b.   金錢觀

父母要鼓勵兒女做金錢的主人。


c.   守節:家庭觀念的重要性

在節期的時候,猶太人全家聚在一起吃喝快樂。透過守節,在孩子們心中建立家庭觀念的重要性。

後疫情的家庭教育

  • Fun〔家庭Fun、信仰Fun、耶穌也Fun〕

如何讓孩子覺得家裡是開心的地方?就是參與在孩子的世界,讓孩子們覺得你對他們喜歡的事也感興趣。你希望你的孩子記得你是什麽樣的父母?是總罵他們的人嗎?還是在家裡帶來快樂的。

與你的孩子交心,把你真實的需要和挑戰告訴你的孩子,他們不一定明白,但他們會了解你,他們可以成為我們禱告的同伴。讓你的禱告自然;為彼此的需要一起禱告,孩子也會自然地將他們的需要帶到你面前。

建造一個很輕鬆的,讀神的話的時間;我們在孩子成長階段,讀了很多故事給他們聽,當然也會有很多機會給孩子們講聖經的故事。Ps David 家經常一起讀經,孩子們輪流讀,最後選一個人禱告;這成為了整個家庭的祝福。

  • Fearless 〔愛裡沒有懼怕〕

不要在怒氣中管教,我們知道神是不輕易發怒的。當我們用生氣來回應孩子時,他們也不知道如何處理怒氣。

常常在家中表達愛,怎麼做呢?Dr. Rose Campell《如何真正愛你的孩子》:眼睛的接觸,身體的接觸,集中注意力。如何集中注意力在孩子身上?聽聽他們生命中發生的事。

一個牧師教導孩子,雖然成績不好,愛耶穌就好。這個孩子很愛音樂,也在這方面很有成就,但他一直記得這句話。讓我們的教導專一在有關愛的事上,以期對孩子的一生有益。

  • Father's heart 〔讓天父住你家〕

【以弗所書三14-15】因此,我在父面前屈膝,( 天上地上的各家,都是從他得名。)

「父」和「家」在原文裏的用字是一樣的。當父的形象被完整彰顯,人們就得著家的感覺,因天父是所有家的源頭。

當孩子們暑假的時候,Ps David 要給孩子們好好規劃怎麼過假期;兩個小兒子很乖,兩個大孩子卻覺得很不服氣,但是為了公平,他還是要求孩子們用一樣的規矩。之後,神感動 Ps David,兩個孩子已經長大了,要給他們多一點自由。與是他與孩子們出去喝飲料,告訴他們天父的感動。孩子們彼此對看一眼,覺得天父好懂自己。不要用擔憂管教你的孩子,把孩子的未來交給天父。如果你的孩子處處生活在你的管束下,他們成長中想做的事是就只剩下脫離你的管束,離開這個家。這不會是你想要的結果。

不要用負面的話控告孩子,而要用祝福的話表揚他們。鼓勵大家在家庭中,先從神領受我們在神眼中是什麽樣的人,用神的話來鼓勵家人。

facebook share


主日資訊

  • Ps David Yu
  • 05/30/2021

下載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