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崇拜

幸福家庭方程式


我們常說:國家國家,沒有國哪有家;但另一方面,家也是國的根本構成。如果家被破壞了,由家所組成的國也不會安寧。魔鬼不停工作,想要破壞我們的家庭,然而神要建立我們的家。 

【創世記1:26-26】神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裏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

神不止創造了男人女人,更創造了家庭的關係。而家的關係反映了神三位一體的關係,就是合一與彼此相愛的關係。神說,人獨居不好,所以用自己的屬性為原型,設立了家庭,為了給我們幸福。

幸福家庭方程式

夫妻相愛 選擇同行 家庭祭壇 = 幸福家庭


1.  夫妻相愛

【阿摩司書3:3】「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

同心在原文的意思是相會,約會,所以如果我們不持續相會,是無法同行的。約會即是需要刻意的安排,只是“偶遇”是無法建立關係的。而“愛”就是指願意同行,刻意同行。

【以弗所書 5:33】然而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如同愛自己一樣;妻子也當敬重她的丈夫。

丈夫在家中作屬靈的頭,即是在凡事上做榜樣。真正的愛妻子,是需要在行動上活出來,叫妻子看到你的愛。正像神愛世人,就藉著耶穌基督顯明祂的愛。耶穌是天下最 Man 的男人,他為教會付出一切。男人應該學會自己吃虧,是因著愛的緣故。

“敬重”的意思,用今天的話說,就是成為丈夫的“鐵粉”,肯定和讚美他,只看到丈夫的好,迷戀他的一切。

小貼士: 都說是甜蜜夫妻…生活要多一點甜蜜

甜蜜,就是用適時的創意和幽默,帶出浪漫的氛圍。仇敵常常在我們心裡放下謊言,讓我們懷疑丈夫是不是愛工作不愛自己,懷疑妻子是不是愛孩子不愛自己。

【以弗所書 6:16】此外,又拿着信德當作盾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

我們在家庭關係中,難免會受傷,而仇敵所要的,不是僅僅讓我們受傷而已,而是希望我們不斷在所受過的傷上受煎熬,被火灼燒,直到把我們擊潰。所以我們需要信心的藤牌,不要讓過去的傷不斷持續傷害自己。


2.  選擇同行

【瑪拉基書 2:14-15】你們還說:「這是為甚麼呢?」因耶和華在你和你幼年所娶的妻中間作見證。她雖是你的配偶,又是你盟約的妻,你卻以詭詐待她。雖然神有靈的餘力能造多人,他不是單造一人嗎?為何只造一人呢?乃是他願人得虔誠的後裔。所以當謹守你們的心,誰也不可以詭詐待幼年所娶的妻。

如果夫妻彼此相愛,又愛神,就能自然培養出虔誠的後裔。

【以弗所書6:4】  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着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

【歌羅西書3:21】 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

父母親應該學習成為成熟的人,陪伴兒女經歷成長,照主的教訓教養他們。不要無謂的生氣,這樣於事無補。如同約拿書中,神對待約拿一樣,即使約拿生氣違背神,祂持續引導他行完自己的旨意。

小貼士:陪伴與同行

陪伴就是做對方喜歡的事,只有有能力的人才能選擇成為同行的人。

小貼士:關鍵時刻

每個人的時間都是有限的。在關鍵時刻,花時間陪伴和相愛,反而會省下更多的時間;而不願花時間維護關係的,反而會失去更多時間。


3.  家庭祭壇

【啟示錄 21:3】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

神的夢想是在我們家中與我們同行,同在,而不是讓我們都去教會聚會而已。家庭祭壇就是歡迎神與我們的家同在。邀請你的家人一起來敬拜,讀經,餵養屬靈的糧給兒女,建造彼此的生命。

小貼士:常為孩子禱告

男人要舉起聖潔的手,隨處禱告。與孩子一起禱告,使用家中屬靈領袖的權柄來為他們禱告。

小貼士:最好的溝通是聊天

跟孩子聊自己的服事,經歷神的見證,讓我們的家成為常常聊天上事的地方。

小貼士:家庭會議

讓家人一起來經歷神,一起來作決定,一起完成夢想。

耶穌帶門徒一起吃逾越節的晚餐,這晚餐是與家人吃的。我們是他的家人,而他是我們建立幸福家庭的關鍵


facebook share


主日資訊

  • Ps David Yu
  • 05/02/2021

下載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