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崇拜

顛覆傳統的宣教


沒有掌聲的路 - 宣教歷程短詩

(1)

走在宣教道路上,飛躍千山踱阡陌

身背使命和負擔,滿載信心和熱心

縱使前方多荊棘,我仍勇往無畏懼

這是一條不歸路,只有前行莫後退


因我聽見, 主呼喚, 莊稼已熟, 人在哪

因我聽見, 主呼喚, 莊稼已熟, 人在哪

(2)

走在宣教道路上,飛躍千山踱阡陌

心繫迷失的羔羊,搶救失喪眾靈魂

縱使遇險遭攻擊,我心堅定全為主

這是一條苦殤路,十架荊棘榮耀冠

因我聽見, 主呼喚, 天堂窄路, 誰為我

因我聽見, 主呼喚, 天堂窄路, 誰為我

(3)

走在宣教道路上,飛躍千山踱阡陌

有時孤單和軟弱,獨自滄然而淚下

縱使冤屈無處訴,耶穌仍是我喜樂

這是一條信心路,順服蒙福且祝福

因我聽見 主呼喚, 天梯之門 你上來

因我聽見 主呼喚, 天梯之門 你上來

(4)

走在宣教道路上,飛躍千山踱阡陌

神蹟奇事主相隨,恩典無數夠我用

縱使爭戰來入侵,常靠聖靈多禱告

這是一條榮耀路,得勝凱歌我們唱

因我聽見 主呼喚, 忠心良僕 可入座

因我聽見 主呼喚, 忠心良僕 可入座


顛覆傳統的宣教

 

【約翰福音4:3-30】 他就離了猶太,又往加利利去。必須經過撒瑪利亞,於是到了撒瑪利亞的一座城,名叫敘加,靠近雅各給他兒子約瑟的那塊地。在那裡有雅各井;耶穌因走路困乏,就坐在井旁。那時約有午正。有一個撒瑪利亞的婦人來打水。耶穌對他說:「請你給我水喝。」(那時門徒進城買食物去了。撒瑪利亞的婦人對他說:「你既是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要水喝呢?」原來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沒有來往。耶穌回答說:「你若知道神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他,他也必早給了你活水。」婦人說:「先生,沒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你從那裡得活水呢?我們的祖宗雅各將這井留給我們,他自己和兒子並牲畜也都喝這井裡的水,難道你比他還大嗎?」耶穌回答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婦人說:「先生,請把這水賜給我,叫我不渴,也不用來這麼遠打水。」耶穌說:「你去叫你丈夫也到這裡來。」婦人說:「我沒有丈夫。」耶穌說:「你說沒有丈夫是不錯的。你已經有五個丈夫,你現在有的並不是你的丈夫。你這話是真的。」婦人說:先生,我看出你是先知。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禮拜,你們倒說,應當禮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耶穌說:婦人,你當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神是個靈(或無個字),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婦人說:「我知道彌賽亞(就是那稱為基督的)要來;他來了,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耶穌說:「這和你說話的就是他!」當下門徒回來,就希奇耶穌和一個婦人說話;只是沒有人說:「你是要甚麼?」或說:「你為甚麼和他說話?」那婦人就留下水罐子,往城裡去,對眾人說:「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莫非這就是基督嗎?」眾人就出城,往耶穌那裡去。


耶穌打破傳統:

  •  選擇一般人不會走的路
  • 猶太人與撒瑪利亞人互不相往來
  • 男人和女人不可在公開場合談話
  • 向一位淫亂的婦女要水喝

耶穌為了向這位婦人傳福音,選擇了一般人不會走的路;他與撒瑪利亞婦人交談,也是猶太人認為不合宜的。從井水談到永生,又談到丈夫,又講到敬拜,耶穌一步一步引導這婦人發現自己生命真正的問題,真正的渴望,並且尋求答案。


撒瑪利亞婦人的不滿足:


  1. 她找不到正確的人生目標
  2. 她的價值觀錯誤
  3. 她有極度的羞恥感
  4. 她內心有深深的渴望
  5. 她對屬靈的事不滿足


撒瑪利亞婦人的需求:


  1. 不是井水,是活水。
  2. 不是五個丈夫,是一位耶穌。
  3. 不是山上禮拜,是心誠敬拜。
  4. 不是先知,是基督。
  5. 不是為活命,是為使命。


撒瑪利亞婦人試圖以錯誤的人生目標和生活方式掩蓋自己心裡的不滿足,但是耶穌知道她真正的需要。我們也需要好好看清自己生命中真正的不滿足在哪裡,真正的需求是什麽。


從今天的經文看,什麽是顛覆傳統的宣教呢?


1.  有異象有遠見

神把不同的禾場量給不同的人。所以每個宣教的事工都需要有自己的符合神計劃的異象,目標,並有對應的策略,有持之以恆的信心和行動。而整個禾場需要不同的宣教團隊共同協作才能完整。一次,一個剛信主的弟兄主動跟隨簡牧師去宣教,他雖然只會一首詩歌而已,卻因著牧師的鼓勵勇敢上去帶領大家唱詩,而神的恩膏就藉著他這一首歌充滿在那個會場。因著信心帶出行動,神必然會開路。


2.  從井水變成活水

雅各井代表律法和傳統,而耶穌所說的活水井代表救贖和恩典。天國的文化是以恩典和真理為精髓的,讓我們擺脫宗教的框架,進入到聖靈的水流中。


3.  從山上的敬拜轉化到心靈誠實的敬拜

撒瑪利亞人是以色列人與外邦人混血的後代,他們敬拜的儀式和以色列人相似,卻不被以色列人認可。但耶穌告訴撒瑪利亞婦人,真正的敬拜無關場所和儀式,是用心靈和誠實敬拜。即使保羅和西拉在監獄這樣簡陋的環境唱詩敬拜,也能顯明神的同在和神跡的作為。敬拜要敬拜要專心、用心、誠心、盡心。


4.  突破傳統帶下先知性的啟示

在禱告團隊中,每位同工都操練用啟示性的話語來安慰,造就,勸勉人。因為“先知性啟示”是與神連結的關係,啟示是要帶出人內在的寶藏,使他折服於神,並且見證神的良善與慈愛!耶穌的宣教策略,並不是指出婦人的罪,而是開啟她的屬靈觀,從陌生人,到先生,到先知,最後使她認識自己的彌賽亞身份。


5.  宣教模式轉型的趨勢

傳統的宣教是“地線操作”,是要差派工人出去遠方,用人力和財力支援;宣教士和家人要逐步適應當地的文化生活,耗時費力。而現在,我們的雲端宣教是“天線操作”。網絡給我們帶來方便,門訓課程和屬靈資源可以更快被分享,又節省了人力財力付出,使當地的教會更有效率地倍增成長。


結論:

經過耶穌這樣顛覆傳統的宣教,撒瑪利亞婦人不但信主,還成了宣教士,把眾人帶到耶穌面前。我們看到,當耶穌釋放天堂進入她的心,婦人的屬靈眼睛就被打開,意識到自己的問題,認識這位真正的彌賽亞,生命徹底被改變,傳揚基督。婦人放下的水罐子是她的生活器具,當她放下水罐子,她也放下了自己裡面的羞恥,罪疚感,自我定罪,我們也當如此為主而活。

戴德生進入中國宣教,放下自己所有,奉獻一生,他仍無怨無悔。這就是宣教的生命。今天你是否願意像撒瑪利亞婦人,得著基督之後,放下水灌子,放下自我, 放下心中不捨的事,為耶穌,為大使命,走出去,傳揚福音嗎?

facebook share


主日資訊

  • 鄭麗卿牧師
  • 02/14/2021

下載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