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崇拜

抓不住的未來


【出埃及記 32:1-4】百姓見摩西遲延不下山,就大家聚集到亞倫那裡,對他說:起來!為我們做神像,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因為領我們出埃及地的那個摩西,我們不知道他遭了甚麼事。亞倫對他們說:你們去摘下你們妻子、兒女耳上的金環,拿來給我。百姓就都摘下他們耳上的金環,拿來給亞倫。亞倫從他們手裡接過來,鑄了一隻牛犢,用雕刻的器具做成。他們就說:以色列阿,這是領你出埃及地的 神。

摩西被呼召要帶以色列人出埃及,在進入應許之地之前,神要摩西上山承接律法。40 天後,以色列人在山下等到不耐煩了,心裡懷疑他不會再下來了。他們就使亞倫為他們做了一個金牛犢為神。

一個禮拜天的晚上,牧師修女兒的安全座椅,原以為小菜一碟,卻發現這事情沒有這麼簡單。摩西帶以色列出埃及後,也發現這個呼召沒有那麼簡單。摩西在山上見神,神告訴他,這是屬神的百姓,是聖潔的國民,但與此同時百姓卻在山下拜牛犢,開派對。我們是否也在生活中感覺神的啟示和我們在現實中遇到的很不一樣。

百姓不知道摩西在山上發生了什麽事,也不知道將來怎樣,這是他們如此做的原因。未知的事,也會讓我們在生活中有很多的掙扎,我們不知道怎麼預備。2020 是一個特別的一年,我們可以把它叫做 The Year of I don't Know. 在這樣的時候,我們需要知道什麽是最重要的。

百姓出埃及前是做奴隸的,奴隸的生活是沒有未知的,他們只要做主人叫他們做的事,等主人的供應就好了。但出埃及的時候,他們得到了自由,卻失去了確定的未來。所以以色列人很驚慌,人不知道神將要做什麽,神無法被控制。於是他們造了一個金牛犢為神,因為你可以控制偶像,決定它有固定的形象和大小,名字和特性。

【出埃及記 14:12】我們在埃及豈沒有對你說過,不要攪擾我們,容我們服事埃及人麼?因為服事埃及人比死在曠野還好。

以色列人想要回到埃及,因為那裡的生活是確定的。以色列人其實不是埃及人的奴隸,他們是被心中的確定性奴役了。以色列人的心比法老還要硬,十災最終改變了法老,卻沒有改變以色列人。

【約書亞記 1:9】我豈沒有吩咐你麼?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那裡去,耶和華─你的 神必與你同在。

我們希望神清楚地給我們引導,但祂往往只是給我們一個目的地的方向。當我們不知道未來的時候,勇敢的心變得至關重要。但懼怕會讓我們寧願留在過去的痛苦中,也不願進去未知的未來。亞倫為以色列人造了一個看得見摸得著的偶像,以色列人明明知道這是人手做的偶像,還是去拜金牛。


結論一:如果你要拜的是毫無疑問的把握,你什麽鬼東西都會信。

未來永遠是不確定的,但我們天性就是想要確定性,否則就會焦慮,於是就會有人給我們各種各樣的保證,那時候,這些保證的真實性對我們來說就不再重要了。

金牛犢是怎麼做的呢,亞倫要他們把身上的金耳環拿下來,那些金耳環是出埃及的時候神讓他們從埃及人身上要的金器銀器。因為奴僕是沒有產業的,他們一輩子為別人創造產業。當他們成為神的百姓和兒女時,就會有產業。

【出埃及記 11:1】耶和華對摩西說:我再使一樣的災殃臨到法老和埃及,然後他必容你們離開這地。他容你們去的時候,總要催逼你們都從這地出去。你要傳於百姓的耳中,叫他們男女各人向鄰舍要金器銀器。


結論二:如果你要拜的是毫無疑問的把握,你將會犧牲掉自己的未來。

神不要以色列回到埃及,因他們的未來在前方。我們總想著糟糕的時期快過去,但未來不見得會有改善,只有神能夠改變我們的未來。魔鬼意圖摧毀教會,但神能夠帶來好的改變。

facebook share


主日資訊

  • 萬力豪牧師
  • 11/24/2020

下載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