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崇拜

找回失去的安全感


【哥林多後書 4:7-9】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裏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

過去幾周看到疫情似乎減退,卻發生加州歷史上最大的山火,昨天晚上小組結束,卻突然發生地震。這些震動的事的發生,基督徒其實不應該害怕。耶穌早已在聖經中預先告訴我們,是要我們不失去信心。在選舉的季節,各種不同的信息衝刺我們的生活,以至於我們都不知道哪些是可信的,但我們知道神的話是可信的。我們生命中有一個寶貝就是耶穌基督,讓我們定睛在他身上,我們心中就有安全感。


《安全感》王力宏:

Oh親愛的 你家的路怎會越開越遠

Oh天知道 怎麼辦

我們都失去了方向感

Oh親愛的 你是否也在等著那一天

心的距離 能縮短

找回遺失的安全感


但我們生命中有錯誤的安全感在影響我們,這導致我們心的距離越來越遠。


Maslow 需求層次理論

我們的安全感跟我們的需求有關,但我們很多時候沒有缺乏,還是覺得沒有安全感。


缺乏安全感的原因:


不相信自己值得被愛

很多人生在家庭破碎,婚姻破碎裡,這些經歷讓他們不相信自己被愛的。父母相愛是孩子將來有安全感的有力支援,但可惜的是這個世界偏偏是一個充滿孤兒的星球,唯有耶穌的愛能帶給我們安全感。


複製過往傷痛或失敗的感覺

很多人不斷去回想和咀嚼自己的傷痛,以致一直沒有得到醫治。


聽聽說說的危機

保羅走到雅典,看到那裡的人喜歡聽聽新聞,彼此談論。這跟現在的世代很像,我們聽別人的悲劇,自己也莫名腦補,恐怕也發生在自己身上。魔鬼喜歡用假設來使人懼怕,反而對神的話語失去了味覺。


跟人(世界)比較

世人在很多事上互相比較,不管怎麼比,總有人比你更強。安全感怎能穩固建立在比較上呢?


如何拾回你的安全感?


1.  獻上自己

【希伯來書 11:17】亞伯拉罕因著信,被試驗的時候,就把以撒獻上;這便是那歡喜領受應許的,將自己獨生的兒子獻上。

顯然亞伯拉罕一直有獻祭給神,但在獻以撒之前很長一段時間,是沒有神跟亞伯拉罕說話的記錄的。

【創世記 15:2-6】亞伯蘭說:主耶和華阿,我既無子,你還賜我甚麼呢?並且要承受我家業的是大馬色人以利以謝。亞伯蘭又說:你沒有給我兒子;那生在我家中的人就是我的後嗣。耶和華又有話對他說:這人必不成為你的後嗣;你本身所生的才成為你的後嗣。於是領他走到外邊,說:你向天觀看,數算眾星,能數得過來麼?又對他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義。

亞伯拉罕的安全感缺乏是在於沒有兒子,或許這是他有兒子之後一段時間都沒有聽到神的話的原因。神要亞伯拉罕獻上以撒是為了重新確立他的安全感來源。我們有時候也是這樣,需要獻上給神,才能知道自己的安全感應當寄託之處。

【羅馬書 12:1】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

Ps David 坐飛機去短宣的時候,總有一種想法,覺得如果飛機失事要怎麼辦;就在心中禱告,交託給神。若你因某些事而憂慮,以至於我們看不見生命中的寶貝,當把這些獻上。亞伯拉罕獻上以撒時,神就預備了羔羊,那個地方就叫做耶和華以勒,就是耶和華必預備。當你獻上,神會預備。

【創世記 22:14】亞伯拉罕給那地方起名叫耶和華以勒(意思就是耶和華必預備),直到今日人還說:在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

【馬可福音 12:41】耶穌對銀庫坐著,看眾人怎樣投錢入庫。有好些財主往裡投了若干的錢。有一個窮寡婦來,往裡投了兩個小錢,就是一個大錢。耶穌叫門徒來,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投入庫裡的,比眾人所投的更多。因為,他們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裡頭;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他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

窮寡婦已經沒有了,卻還要獻上,因為她知道無法靠自己,神卻是可靠的。


2.  隱秘之處

【詩篇 91:1】住在至高者隱密處(secret place)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

當我們缺乏安全感,就是應當進入神的同在時。安全感不在我們的想法中,不在感覺中,甚至不在神跡中。

John Wesley 的母親有 19 個小孩,生活必然繁忙,卻每天都帶孩子安靜禱告神。曾國生是台北靈糧堂執事會主席,開創全福會,GoodTV,還有自己的公司。一次他談時間管理,提到他每天回家都會放敬拜音樂,浸沒在神的同在,被神的愛充滿。

保羅西拉的敬拜

【使徒行傳 16:25-26】約在半夜,保羅和西拉禱告,唱詩讚美神,眾囚犯也側耳而聽。忽然,地大震動,甚至監牢的地基都搖動了,監門立刻全開,眾囚犯的鎖鍊也都鬆開了。

他們不是用敬拜來幫助渡過,而是一直帶著神的同在,因而何時何地都可以敬拜。Ps David 經常問自己的孩子,他們和天父的關係如何。我們與神的關係如何是生命關鍵。


3.  抓住應許

【哥林多後書 4:8】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裏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

有一天 Ps David 突然領受了這句話:勇者無“句”,神的兒女們是沒有句點,當你接受耶穌那一刻,永恆就進入你的裡面。保羅傳福音被全城拒絕,趕出城,卻抖落塵土,歡喜快樂繼續前行;下一個城,人們用石頭打他,以為打死了,拖到城外。他卻起來,進城繼續傳福音。


4.  經歷基督

【約翰福音 15:26】但我要從父那裡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他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

勇者無懼 CH5 pg49:

神差遣一位保惠師給我們,但如果我們不與祂連結的話,我們就會從別處去尋找不正當的、冒牌的安慰。

【哥林多後書 4:7-9】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裏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


facebook share


主日資訊

  • Ps David Yu
  • 09/20/2020

下載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