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崇拜

慶餘年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


慶餘年


一、中華文化與基督信仰有高度的關聯

華人文化在很多方面與基督信仰有非常深的關聯。

1、從中華造字文化能找到很多與《聖經》相關聯的故事。

華人的文字很多與《聖經》故事相連。例如“船”字,八口人在方舟,正是諾亞方舟的意涵;“義”用沒有瑕疵羊羔做贖罪祭,我在羔羊下表明羔羊已經為我贖罪,我成為公義的;“禁”字,下部的“示”表示告知、通告的意思,上面的兩棵樹,正是神造亞當夏娃後讓他們在伊甸園中,其中有兩個特別的樹,生命樹果子和分別善惡樹,神說你不能吃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吃了必死。神禁止亞當夏娃吃這兩棵樹的果子,“禁”子上面的兩棵樹與此如此密切的關聯。中華文字有很多與《聖經》有密切關聯,說明中華文字的源頭很多可追溯到《聖經》。

2、中國的農曆新年的很多習俗,與逾越節有非常多意涵的一致。

1)時間:農曆新年和逾越節都是一年之首

【出埃及記 12:1~2】耶和華在埃及地曉諭摩西、亞倫說:你們要以本月為正月,為一年之首。

神定逾越節後的第一天為正月開始,以色列百姓脫離了埃及的壓制,因著羔羊所流的血他們得自由。

中國的農曆新年也是一年之首,被稱為正月,是新的一年的開始,拜年的所有對新的一年的祝福都預示著除舊迎新。

2)含義:逾越節和過年都有越過,存活的意思

【出埃及記 12:12】因為那夜我要巡行埃及地,把埃及地一切頭生的,無論是人是牲畜,都擊殺了,又要敗壞埃及一切的神。我是耶和華。

神透過摩西告知以色列百姓,用羔羊血塗在門楣和兩邊門框上,滅命天使就會越過這一家,

【出埃及記 12:21~23】於是,摩西召了以色列的眾長老來,對他們說:你們要按著家口取出羊羔,把這踰越節的羊羔宰了。拿一把牛膝草,蘸盆裡的血,打在門楣上和左右的門框上。你們誰也不可出自己的房門,直到早晨。

3)羔羊的血和貼春聯都是為了保平安

逾越節用羔羊的血來保平安,華人過年貼對聯也是微保平安。他們都是紅色,相傳“年”這個怪獸害怕紅色。中華傳統文化中,春聯要在除夕晚上貼上,和逾越節用羔羊的血塗門楣時間也完全一致。可見中國的貼春聯無論是表達形式還是意涵都與羔羊血塗門楣很雷同,羔羊的血和貼春聯都是為了保平安。

4)除夕守夜,全家團圓,一起用餐守夜。

西晉週處的《風土誌》:大家終夜不眠,以待天明,稱曰「守歲」。並且要全家團圓吃年夜飯。

逾越節:【出埃及記 12:3~4, 11】你們吩咐以色列全會眾說:本月初十日,各人要按著父家取羊羔,一家一隻。若是一家的人太少,吃不了一隻羊羔,本人就要和他隔壁的鄰舍共取一隻。你們預備羊羔,要按著人數和飯量計算。你們吃羊羔當腰間束帶,腳上穿鞋,手中拿杖,趕緊的吃;這是耶和華的逾越節。

5)除酵和大掃除

 春節的前一晚叫“除夕”,其意義是除舊佈新,華人新年前要對家裡做大掃除,把家裡發霉的、老舊的東西除去,這習俗正如逾越節的除酵。

【出埃及記 12:15】你們要吃無酵餅七日。頭一日要把酵從你們各家中除去;因為從頭一日起,到第七日為止

6)春節發紅包的習俗

在以色列出埃及時,神給他們發來個大紅包。看到以色列人的歷史,就是人類歷史的縮寫。

【出埃及記 12:35~36】以色列人照著摩西的話行,向埃及人要金器、銀器,和衣裳。耶和華叫百姓在埃及人眼前蒙恩,以致埃及人給他們所要的。他們就把埃及人的財物奪去了。

今天從神權和父權的角度看《舊約》,就能明白為什麼神要拯救以色列百姓出埃及。以色列百姓是神的選民,被稱為神“眼中的瞳仁”,當以色列百姓受到欺壓時,神出手相救,這是出於神權,也是父權的體現,正如父親會拼死保護自己的孩子一樣。



二、回到神的國、神的家

【以弗所書 2:13-14】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靠著他的血,已經得親近了。因他使我們和睦(原文作:因他是我們的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

靠著耶穌基督這羔羊的寶血,我們得以與神和好。2023年是合一連接,豐盛供應的一年,怎樣能夠合一,怎樣能享受平安和從神而來的供應?

1.接受耶穌基督的救恩,與神和好

當我們接受了耶穌基督做我們的救主,我們就能與神和好。神要保護我們,首先要恢復的是與神的關係。與神和好是生命中的第一課鈕扣,扣對了第一顆鈕扣,其它才能扣對。

【以弗所書 2:16】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神和好了

2.兩下合而為一,與人和好

疫情期間很多夫妻、父子、弟兄姐妹關係被破壞,耶穌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使得我們能以基督的心為心,用神的眼光來愛在人看似不可愛的人。因為我們有相同的父親,所以我們能在耶穌基督里合一。我們需要拆除魔鬼的謊言,我們都是上帝的孩子。

【約翰一書 4:20】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有古卷作:怎能愛沒有看見的神呢)。

3.脫離罪與控告,與自己和好

人生會有很多悔恨,撒旦是控告者,不僅控告別人,也控告自己。我們需要饒恕,首先要饒恕的是自己,還需要饒恕上帝,因你對神不理解,當自己的願望沒有達成時會埋怨神、控告神。神的心意是叫我們在耶穌基督裡面成為新人,在耶穌基督裡面我們擁有神的應許。在生命中有很多謊言需要被除去,需要用神的真理不斷更新。當我們與神和好、與人和好、與自己和好的時候,每一天都是新的。

【以弗所書 2:15】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
【羅馬書 8:32~34】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麼? 誰能控告神所揀選的人呢?有神稱他們為義了(或作:是稱他們為義的神麼)誰能定他們的罪呢?

4.得到真正的平安和保護

【以弗所書 2:17】並且來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也給那近處的人。

當耶穌基督成為我們的救主,我們就會得到從神而來的平安。

【約翰福音 14:27】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

如果我們沒有平安,我們也無法給出平安。在這個動蕩的時代,真正的贏家是內心有耶穌基督平安的人。

【以弗所書 2:18-19】因為我們兩下藉著他被一個聖靈所感,得以進到父面前。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

無論你去哪裡,神的帳幕、神的同在都在你的身上。今年是合一連接的一年,從接受耶穌基督那一刻,你就是神家裡的人,神會是你的保護,世界無論怎麼變遷,神那裡有平安。我們要領受從耶穌基督來的平安和保護。




問題與討論

  1. 這篇主日信息,最讓你感動的是哪些內容?
  2. 如何理解與神和好,與自己和好、與人和好?


facebook share


主日資訊

  • Ps. Cathy
  • 01/22/2023

下載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