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崇拜

跨越的關鍵:從軛中得自由


耶利米是一個流淚的先知,也是列國的先知;在耶利米書中,充滿了先知性行動。

 

負軛的先知性行動:耶利米在神的啟示下做了木軛,預表列國都要這樣被巴比倫壓制。然而假先知哈拿尼雅卻預言神要折斷這樣的軛,因他悖逆神的話,就遭遇了當得的審判。神的確要折斷祂百姓的軛,卻不是在那個時候。


時代的軛


【耶利米書 28:2】

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我已經折斷巴比倫王的軛,

 

【耶利米書 28:10】

於是,先知哈拿尼雅將先知耶利米頸項上的軛取下來,折斷了。

 

在耶利米時代,巴比倫王轄制列國,百姓只能照著王的命行,向巴比倫的文化對齊。在我們的時代,也有這樣無形的軛在每個人身上,迫使我們接受“成功”的定義,財富和婚姻的觀念,在各樣的新聞和議題中選邊站。


Ps David 也曾被“財富自由”的軛轄制,以為必須要積累很多財富,有很多被動收入才算是經濟自由。然而明智地花錢,省慎地儲蓄,慷慨地奉獻才是真正經濟自由的生活。

 

劉富理牧師:我常常問神,在我生命中,還有什麼堅持是我不肯為主放下的呢?

 

與耶利米時代的以色列人一樣,我們是否會因為傳統和謊言而違背神呢?

 

舊有生命的軛

 

【耶利米書 28:13】

你去告訴哈拿尼雅說,耶和華如此說:你折斷木軛,卻換了鐵軛!

 

【申命記 28:48】

所以你必在飢餓、乾渴、赤露、缺乏之中事奉耶和華所打發來攻擊你的仇敵。他必把鐵軛加在你的頸項上,直到將你滅絕。

 

當神的百姓不願意順服和事奉神,必然會受到更堅固的軛轄製,謊言,堅固營壘,非神信念,苦毒和咒詛也會臨到。而當神的百姓甘心樂意來事奉祂,苦水就化為甘甜。

 

在我們的舊有生命中有哪些軛呢?

 

不信的軛

 

【哥林多後書 6:14】

你們和不信的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義和不義有甚麼相交呢?光明和黑暗有甚麼相通呢?


牛和馿高度不同,速度不同,同負一軛是很痛苦的。基督徒在教會中長大,有時候卻仍有一些不屬神的信念,並不相信神能夠拯救和改變,如此就不能與神對齊。

 

宗教及遺傳的軛

 

【使徒行傳 15:10】

現在為甚麼試探神,要把我們祖宗和我們所不能負的軛放在門徒的頸項上呢?

 

在初代教會,曾為基督徒需不需要受割禮而有爭議,後來就把這個宗教的軛破除了。在我們的基督徒生活中,同樣有許多宗教和遺傳的軛。外表的形式不能替代信仰生命的精髓。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經歷,卻可能都是神的作為。

 

奴僕的軛


【加拉太書 5:1】

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


奴僕的軛,就是我們生命中的無奈,絕望心理,頑固的疾病,我們的習慣和舒適圈。

 

Ps David 在墨西哥短宣的時候,神醫治一位脖子長腫瘤的姊妹。短宣隊也聽到一個叫基甸的弟兄作見證,自閉症得醫治。你可以突破生命中所有的限制,因為耶穌已經做成了。

 

基督的軛

 

【以賽亞書 9:4】

因為他們所負的重軛和肩頭上的杖,並欺壓他們人的棍,你都已經折斷,好像在米甸的日子一樣。

 

那我們應該負軛嗎?


【耶利米哀歌 3:27】

人在幼年負軛,這原是好的。

 

主的軛—容易的軛

 

【馬太福音 11:28-30】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裏就必得享安息。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耶利米書 30:8】

萬軍之耶和華說:“到那日,我必從你頸項上折斷仇敵的軛,扭開他的繩索,外邦人不得再使你作他們的奴僕。”

 

基督徒都會對“生命像耶穌”說阿門,卻不敢“更像耶穌”,像耶穌那樣服事人,醫治,更新人的生命,因為我們完全不會期待自己能做耶穌所做的事。然而基督的軛是輕省的,因為你可以把自己生命中的沉重交託給耶穌來承擔。

 

在墨西哥短宣隊為一個老人禱告的時候,神就醫治他的腳,背部和腰的疼痛;這位老弟兄願意將自己交給耶穌,也決定交出身上代表死神的項鏈。耶穌基督破除了他身上的軛,叫他得自由。這世代中也有許多人正在重軛的轄製下,他們需要耶穌;神的兒女要興起,將自由的生命帶到全地之上。

facebook share


主日資訊

  • Ps.David
  • 07/24/2022

下載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