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崇拜

齊來歡慶住棚


神的節期

春季,猶太人在尼散月慶祝逾越節,是為了紀念出埃及;此外還有初熟節,五旬節,這些節期所象徵的意義耶穌基督已經成就。秋季則有吹角節與住棚節;住棚節是最大的節日,代表著神與祂的百姓同住。除了『同住』的意思之外,也有『搭棚』、『結局』的意思。這些猶太人謹守的節期也預示著救恩在不同世代間的顯現。

猶太人在住棚節向神獻上感恩。我們也被提醒,在世界上都是過客,有一天終要回家。而且,耶穌基督住在我們中間。如同聖經上所說:『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翰福音 1:14)


住棚節的奧秘

【利未記 23:33-43】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曉諭以色列人說:『這七月十五日是住棚節,要在耶和華面前守這節七日。第一日當有聖會,什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七日內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第八日當守聖會,要將火祭獻給耶和華。這是嚴肅會,什麼勞碌的工都不可做。這是耶和華的節期,就是你們要宣告為聖會的節期;要將火祭、燔祭、素祭、祭物,並奠祭,各歸各日,獻給耶和華。這是在耶和華的安息日以外,又在你們的供物和所許的願,並甘心獻給耶和華的以外。你們收藏了地的出產,就從七月十五日起,要守耶和華的節七日。第一日為聖安息;第八日也為聖安息。第一日要拿美好樹上的果子和棕樹上的枝子與茂密樹的枝條並河旁的柳枝,在耶和華——你們的神面前歡樂七日。每年七月間,要向耶和華守這節七日。這為你們世世代代永遠的定例。你們要住在棚裡七日;凡以色列家的人都要住在棚裡,好叫你們世世代代知道,我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地的時候曾使他們住在棚裡。我是耶和華——你們的神。』

7 這個數字在住棚節中反覆出現,這是一個紀念『完全』的節期。是一年中的最高潮,也就是奉獻的時刻。Alfred 一家每年都在住棚節裡思考要奉獻甚麼給神,也在住棚節中經歷許多神的祝福。當神的同在降臨時,祝福也就臨到,因一切的美善之物都是從神而來。奉獻的奧秘也於在把原來不願意給神的部分交給神,好比追劇的時間,或者炒股的時間等等。我們雖不情願,卻還是順服給神,這也是很大的奉獻。

住棚節時,猶太人預備綑在一起的三樣枝條,並果子一起獻祭。這三樣枝條包括:生長在山上茂密樹的枝子,生長在水邊柳枝,以及生長在山谷中的棕樹枝。這三樣加上果子,指的是以色列人到達了應許之地後才看見的果子。

住在棚裡,目的在紀念以色列人身在曠野中 40 年間,神不停的供應且與以色列人同在。神喜悅我們與祂同住的時候,讓我們一起住在棚裡。有一天我們也會看見神有形有體的同在臨到我們。


【出埃及記 33:6-7】以色列人從住何烈山以後,就把身上的妝飾摘得乾淨。摩西素常將帳棚支搭在營外,離營卻遠,他稱這帳棚為會幕。凡求問耶和華的,就到營外的會幕那裡去。
【出埃及記 33:16】人在何事上得以知道我和你的百姓在你眼前蒙恩呢?豈不是因你與我們同去、使我和你的百姓與地上的萬民有分別嗎?

當新天新地之時,我們會看見神新的帳幕永遠與我們同在,正如摩西請求神與百姓同行一般。神同在時,我們就得以勝過這世界,並有屬天的平安,也就是與地上萬民有所分別了。

住棚節的最大之日就是第八日。祭司會由西羅亞池取水,倒在祭壇前,並宣告以下經文:『所以,你們必從救恩的泉源歡然取水。』(以賽亞書 12:3)


【約翰福音 7:37-39】節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穌站著高聲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耶穌這話是指著信他之人要受聖靈說的。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

倒水的時候,是表示著神是要來滋潤我們的生命,把聖靈澆灌在我們的生命中,讓愛從活水江河中源源不絕地湧出,讓我們的生命充滿盼望。

住棚節,是我們到神所指定之處(應許之地)學習如何乘載神的同在。這也預表了在永恆裡要發生的事情。神要我們將眼光放在永恆的事情上,基督也要再來,做我們永恆的王。

facebook share


主日資訊

  • Alfred&Angel
  • 09/26/2021

下載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