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崇拜

哥尼流的祝福


 【使徒行傳 10:1~2】在該撒利亞有一個人,名叫哥尼流,是義大利營的百夫長。他是個虔誠人,他和全家都敬畏神,多多賙濟百姓,常常禱告神。

哥尼流 (Cornelius) 是誰?


a.   敬畏神的人:

b.   慷慨給予的人:「多多賙濟百姓」(徒10∶2)。「是個義人」,「爲猶太通國所稱讚」(徒10∶22)。

【使徒行傳 10:22】他們說:百夫長哥尼流是個義人,敬畏神,為猶太通國所稱讚。他蒙一位聖天使指示,叫他請你到他家裡去,聽你的話。 

c.   禱告的人:

【雅各書 4:8】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


d.    有影響力的人:

【使徒行傳 10:7~8】向他說話的天使去後,哥尼流叫了兩個家人和常伺候他的一個虔誠兵來,把這事都述說給他們聽,就打發他們往約帕去。

哥尼流的敬虔也影響了他的同事,我們也應該是在職場中帶下影響力的人。

哥尼流敬畏神的呈現: 


a.   極其順服:

哥尼流得到神的指示,去請彼得來講道,這是很不符合當時的文化傳統。他卻願意付代價,一個羅馬官長,派自己的兵到遙遠的地方,找一個看來很普通的猶太人。 


b.   尊榮神所差遣的就是尊榮神

【使徒行傳 10:24~26】又次日,他們進入該撒利亞,哥尼流已經請了他的親屬密友等候他們。彼得一進去,哥尼流就迎接他,俯伏在他腳前拜他。彼得卻拉他,說:你起來,我也是人。


c.    等彼得到了,他已經召聚家人,並以極有禮貌的方式尊榮他,因為他是神所指派的人。

d.    真實的謙卑

【使徒行傳 10:27~29】彼得和他說著話進去,見有好些人在那裡聚集,就對他們說:你們知道,猶太人和別國的人親近來往本是不合例的,但神已經指示我,無論甚麼人都不可看作俗而不潔淨的。所以我被請的時候,就不推辭而來。現在請問:你們叫我來有甚麼意思呢?

在猶太人的傳統中,外邦人是不潔淨的。彼得如實告知哥尼流,但他卻沒有被冒犯。

【使徒行傳 10:33】所以我立時打發人去請你。你來了很好;現今我們都在神面前,要聽主所吩咐你的一切話。

謙卑不是貶低自己,而是承認我需要。

我們參加 RPG 禱告小組,不是神需要,是因為我們的需要,我們需要天國介入我們的生命。

哥尼流教會我們的四堂課:

第一堂課:神對哥尼流的渴慕所做的回應打破所有傳統和常規

【使徒行傳 10:34~35】彼得就開口說:我真看出神是不偏待人。原來,各國中那敬畏主、行義的人都為主所悅納。

神可以藉著哥尼流這樣的外邦人來教彼得一個功課。耶穌道成肉身來到地上,是為各國各方的人。

牧師在墨西哥短宣時,遇到一個變性人,邀請為他住的地方做潔淨禱告,也為他禱告。我們的同工領受他身上有邪靈,就奉耶穌的名斥責邪靈,他就開始吐。服事完之後,他就對大家說:我裡面的那個女人死了。後來,他就擺脫了變性人的生活方式。

第二堂課:一個對神有敬畏和渴慕的人只要給他正確的指引,他的轉化會是更迅速的

掃羅是一個敬虔的法利賽人,但他並不認識耶穌。然而當他認識耶穌基督,生命被翻轉,他的敬虔並沒有改變,而是成為有大能的使徒。

牧師的媽媽原本是一個虔誠的佛教徒,牧師覺得比較難向他傳福音;而爸爸是一個個性比較容易妥協的人。然而,經歷好幾個難關,媽媽竟然先信主。 

第三堂課:神看重的不是外在:國籍、膚色、相貌、社會地位、財富… 神看重的是『態度』

【撒母耳記上 16:7】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

撒母耳會被大衛各個高大英俊的外表吸引,但神看重的是大衛的心。 

【使徒行傳 11:12~18】聖靈吩咐我和他們同去,不要疑惑。(或作:不要分別等類)。同著我去的,還有這六位弟兄… 我一開講,聖靈便降在他們身上,正像當初降在我們身上一樣。

猶太人看不起外邦人,但聖靈並不將他們分門別類。我們需要成為彼此的夥伴,而不是彼此輕看而疏遠。 

第四堂課:神的旨意人是不能攔阻的 

【使徒行傳 11:17】神既然給他們恩賜,像在我們信主耶穌基督的時候給了我們一樣;我是誰,能攔阻神呢!眾人聽見這話,就不言語了,只歸榮耀與神,說:這樣看來,神也賜恩給外邦人,叫他們悔改得生命了。 

第五門課:神可以使用任何人來成為你的老師

【使徒行傳 10:34~35】彼得就開口說:我真看出神是不偏待人。原來,各國中那敬畏主、行義的人都為主所悅納。

彼得是使徒,也能從哥尼流那裡學到功課。我們也能夠從身邊的任何一個人身上看到神要我們領受的,而不是只有名講員,大牧師等。

 


facebook share


主日資訊

  • 王惟中牧師
  • 08/01/2021

下載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