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日崇拜

閃亮登場


使徒行傳像是一台穿越劇,把我們帶到使徒時代的教會生活。今天我們將看到要閃亮登場的是誰呢? 

【使徒行傳 1:3~9】他受害之後,用許多的憑據將自己活活的顯給使徒看,四十天之久向他們顯現,講說神國的事。耶穌和他們聚集的時候,囑咐他們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他們聚集的時候,問耶穌說:主阿,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麼?耶穌對他們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說了這話,他們正看的時候,他就被取上升,有一朵雲彩把他接去,便看不見他了。

2021 年我們的異象是釋放天堂。我們最容易在使徒們的故事中看見釋放天堂的生活。

耶穌復活後 40 天訓練門徒,講到神的國和神的聖靈,接下來就是門徒們實習的部分了。但如果沒有聖靈的工作,我們就不能把天國帶到地上來。所以聖靈必須要先閃亮登場,使徒行傳的故事才能繼續

 

聖靈的功用以及與神國的關係:

 

正如耶穌教導門徒的,直到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如果沒有聖靈的充滿,我們無法完成將福音傳到地極的工作。 


1.  聖靈充滿使人勇敢

【使徒行傳 4:1~4】使徒對百姓說話的時候,祭司們和守殿官,並撒都該人忽然來了。因他們教訓百姓,本著耶穌,傳說死人復活,就很煩惱,於是下手拿住他們;因為天已經晚了,就把他們押到第二天。但聽道之人有許多信的,男丁數目約到五千。

 彼得原來不是如此勇敢的人,他曾在一個使女面前因為害怕而三次不認主。然而如今他在眾人面前放膽傳道,在文士和法利賽人面前毫無懼怕。  

【使徒行傳 4:13】他們見彼得、約翰的膽量,又看出他們原是沒有學問的小民,就希奇,認明他們是跟過耶穌的

 很多時候我們再次遇到自己認識的一些人,發現他們與以前大不同。每一個被聖靈所充滿的人,都是持續在成長。而成長明顯的一點就是變得勇敢。一個姐妹成為基督徒後,一直不敢告訴姐姐,因她的姐姐對她影響很大,常常帶她到一貫道的廟裡。但是經歷牧師為她禱告後,她感受到神的手按在他身上,就充滿勇敢,對姐姐說自己不再去廟裡。我們需要有膽量面對世界的挑戰,而不是做隱藏的基督徒。

【羅馬書 8:15】你們所受的,不是奴僕的心,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心

奴僕不能釋放天國,唯有兒子的心才能釋放天父的國


2.  聖靈登場啟示神國的真理

【使徒行傳 1:2~3】直到他藉著聖靈吩咐所揀選的使徒,以後被接上升的日子為止。他受害之後,用許多的憑據將自己活活的顯給使徒看,四十天之久向他們顯現,講說神國的事。

【使徒行傳 1:6】他們聚集的時候,問耶穌說:主阿,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麼?

門徒跟隨耶穌這麼久,卻仍不明白神國的降臨過程,他們以為彌賽亞要取代當時的羅馬政權。

【約翰福音 18:36】耶穌回答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屬這世界。

我們必須要被神的國充滿,才能改變我們的家,改變我們所在的城市和國家。

 【路加福音 17:20~21】法利賽人問:神的國幾時來到?耶穌回答說:神的國來到不是眼所能見的。人也不得說:看哪,在這裡!看哪,在那裡!因為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裡(心裡:或作中間)。

法利賽人也問到有關神的國,耶穌說他們先要改變自己的心,神的國是透過神的兒子們臨到世界。當門徒被聖靈充滿和啟示,就明白什麽是神的國。這就是為什麽彼得在五旬節後,講出大能的信息,一天就有 3 千人受洗。

【約翰福音 16:13】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作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

聖經沒有聖靈的開啟是知識,經過聖靈的開啟就成為啟示

聖靈就是引人進入真理的嚮導!


3.   聖靈使人心柔軟,歸順基督

【使徒行傳 2:14~15】彼得和十一個使徒站起,高聲說:猶太人和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哪,這件事你們當知道,也當側耳聽我的話。你們想這些人是醉了;其實不是醉了,因為時候剛到巳初。

當耶穌釘十字架時,門徒們都四散逃跑,只剩下一個,然而五旬節後,彼得起來講道,十一個門徒與他一同站立;他們中間充滿勇敢和合一。

【使徒行傳 2:37, 38, 41】眾人聽見這話,覺得扎心 (cut to the heart),就對彼得和其餘的使徒說:弟兄們,我們當怎樣行?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 於是領受他話的人就受了洗。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

聖經沒有記載耶穌還在地上的時候,是否有三千人去他那裡受洗,但彼得一次講道,三千人受洗。耶穌說,我所做的事,你們也要做,並且要做得比他更大。並且,聖靈降臨在彼得等門徒的身上,他們就得著能力,使人歸向基督。

一個朋友的丈夫,很有聰明。一次牧師找他,他就猜到牧師找他是要他信耶穌,在去之前就揚言自己堅決不信。但他去到牧師那裡時,牧師開門就直接問他要不要信耶穌,聖靈的能力感動他,他也立馬說願意。 


4.  聖靈登場來彰顯神國的本質

神國降臨的日常:

【使徒行傳 4:23~31】二人(彼得、約翰)既被釋放,就到會友那裡去,把祭司長和長老所說的話都告訴他們。 … 希律和本丟彼拉多,外邦人和以色列民,果然在這城裡聚集,要攻打你所膏的聖僕耶穌(僕:或作子),成就你手和你意旨所預定必有的事。他們恐嚇我們,現在求主鑒察,一面叫你僕人大放膽量講你的道,一面伸出你的手來醫治疾病,並且使神蹟奇事因著你聖僕耶穌的名行出來(僕:或作子)。禱告完了,聚會的地方震動,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放膽講論神的道。

  • 門徒被逼迫和恐嚇,卻沒有退卻,反而聚集禱告,聖靈大大充滿,地都震動。 
  • 真理在他們裡面成為啟示的能力
  • 越逼迫就越有膽量
  • 越遭患難就越被充電要出去“行神所吩咐要行的”
  • 聚會的地方震動
  • 被聖靈充滿,繼續放膽講神的道 


facebook share


主日資訊

  • 王惟中牧師
  • 07/04/2021

下載 PDF